教會,請不要急於關掉直播! 雷裕武 分享篇

我的教會是一家小教會, 教會沒有很好的影音裝置, 基本上, 是用「手機」來處理一切....

因為我是一名司琴, 從上年疫情至今, 我每禮拜都是在教會服侍的。我的教會是一家小教會, 教會沒有很好的影音裝置, 基本上, 是用「手機」來處理一切。在每次崇拜裡, 服侍的都有四人, 講員、主席、司琴, 和一位充當「打雜」的弟兄, 亦就是這位弟兄用手機拍著。每當領詩的走上講台的時候, 我亦隨即把手機開著, 看看網上的即時反應, 如果有人在網上說「聽不見聲音」或是「看不到甚麼」, 我便立即反映給充當打雜的弟兄知道。有一次, 五分鐘後即將開始崇拜, 但通訊網絡卻好像出現了問題, 霎時間, 大家都非常緊張, 所以大家都是戰戰兢兢的面對每一次崇拜。相比一些大教會, 資源比較充足, 處理會比較好一點。我曾試過探訪一些教會, 也看見他們真的做得不錯, 很多技術人才彼此配搭, 我們則只有一個人(one man band)處理各樣事情, 所以對我們來說網上崇拜是個很大的挑戰。
坦白講, 在疫情中, 人的「關係」是真的疏離了。在以往每一個禮拜弟兄姊妹都能彼此相見和問候, 這麼多年, 一直如是;突然間, 每個禮拜都不一定可相見了, 感覺上, 真是有分別的。另一方面, 我所帶領的「職青小組」, 他們相對來說是進步了。教會在荃灣, 但參與小組的弟兄姊妹都不是住在附近, 所以為了參與聚會, 他們都是特意到荃灣的, 因此聚會時間亦比較難以湊合。現在可以用zoom, 我們卻從以往一個月兩次聚會, 進展至每星期都有聚會。大家只需定下一個時間, 到時按鈕, 大家便可以參與。現在我每個禮拜都是帶領著他們查經, 弟兄姊妹在小組的反應是相當好的。以前有些人可能是要較遲才可下班、或者因為其他問題而缺席, 但現在差不多所有人均可參與每個星期的聚會, 這是使我們感到意外的地方。另外, 有些弟兄姊妹移民了外國, 因著zoom, 他們也可以一起的參與。這些都是我們沒有想像過可以發生的事情, 所以都是感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