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心?離婚? (第一部分)

不論我們身處任何職業,只要能在當中與上帝同工,就是活出我們天國大使的身分。這是在職信徒重要的職分。

作為律師的Samuel(梁思明),入行以來都認為自己找到理想的職業。然而,自中學時期信主的他,信仰對他來說向來只是教會的事,從來沒有與職場連結起來。有一次當他思考自己的工作時與上帝對話,他與神談影評。當時Samuel問上帝在《烈火戰車》這電影中,祂最喜歡哪一幕?神的選擇竟然是Samuel認為最悶的第一幕,這是講述一班運動員接受訓練,過著很平凡的日子一幕。他不明所以,上帝就讓他知道,雖然這一幕中大部份都是陪著能出賽奧運會的主角練習,然而這些陪跑者因為能被國家隊揀選,即使未能代表國家出賽已感到十分光榮。Samuel因而明白到,不論我們身處任何職業,只要能在當中與上帝一同服事,就是很重要的大使級身分。

對Samuel來說,上帝在職場中是一位最好的培訓導師,他試過在工作上遇到很多問題,都是上帝開他的眼睛,教懂他如何處理得合神心意。有一次他負責一位姊妹的離婚訴訟時,Samuel發現自己只會以律師的身分和專業程序去處理,而忘記了對方不只是客戶更是姊妹,除了幫她辦理離婚訴訟,他還可以作什麼?這個問題揭示了整個信仰群體的原則性錯誤,Samuel表示即使是教會牧者,也只是為姊妹找律師處理,然而他記起聖經所講「休妻的事是耶和華所恨惡的!」 (瑪拉基書 2:16 :「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當遇到離婚訴訟時,是要去幫助有問題的夫婦,而不是鼓勵以法律程序去解決,這樣會更貼近上帝的心意。所以自此以後,面對這類訴訟時,Samuel就學懂以完全不同的心態和方法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