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神學進路

「新天新地」並不是「堅離地」,而是天上和地下要合而為一。職場係講求實際、落地,相信最務實的方法,仍然都係靠住聖靈的能力,以完成我們在地上的朝聖之旅。

理想(信仰)與現實的落差

我們要講「更新」,但如果我們不願意誠實面對聖經,讓聖經顛覆我們的想像和價值取向,又不接受「人活著真的不是單靠食物」,相信「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仍然會是很多信徒面對理想與現實落差的回應。而「更新」或許永遠只會是一個口號而已。

 
信仰是一條朝聖之路:新約聖經裏的一個故事,一幅圖畫

一個故事:天國臨在人間
天國臨在人間的開始就是「道成肉身」,是主耶穌將天國和上帝在地上的統治及王權,體現出來。每一個信徒,作為天國子民,我們在地上生活,根本就是天國故事裏的部分情節,我們在地上生活的面貌,就是要與將來的新天新地接軌。

 
一幅圖畫:朝聖之旅
新約聖經以一幅圖畫,表達我們在地上的生活。聖經說每個天國子民都是一個朝聖旅程,旅程之目的地,就是新天新地。每一個人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包括職場,都要向著最終新天新地的生活而進發。

在此藉著主耶穌「八福」的教導和啟示錄關於將來「新天新地」的描述,讓大家一同思想作為天國子民,在地上應朝著什麼方向而努力,以致我們不會成陷入「現實」這個泥沼裏面,無辦法向前行。

起點:八福 (馬太福音第五章)
「八福」裏指能夠進入天國,繼承天國福樂的人,所展現出的品格特徵,與職場裏最想找的人很不一樣。天國是屬於那些肯為信仰忠心去做選擇,肯去揀神、願意以聖經標準生活的人。這樣的人才能繼承天國救恩、會被安慰、在最後審判的日子,會被平反、蒙天父憐憫,亦都會得到神兒子的榮耀等等的賞賜。
不過,「八福」亦同時提醒我們在地上的經驗正正是相反,能夠見到的就只有貧窮缺乏、哀慟、饑渴,而逼迫藐視、辱罵譭謗,更是天國子民身分的標記。
當世界正在歡宴作樂、慶賀發展、機遇、慶賀進步的時候,天國子民卻決心追求公義、憐憫、恩慈、和睦和誠信坦白,能夠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所以天國子民的眼本是有能力去看透眼前短暫的得失、成敗,而望見的只有神的國度將要完全降臨在人間,以致他們都要向這個標的,去完成他們在地上的朝聖之旅。
 
終點:新天新地 (啟示錄第廿一章)
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降在人間,正正是天國故事的高潮,亦是主耶穌應許子民「八福」的最終實現。新天新地是從天降下,是地上世界的更新。所以「新天新地」並不是「堅離地」,而是天上和地下要合而為一,是伊甸園的修復,是主耶穌禱告「願你的國降臨」的最終成就。

起點與終點之間:已然而未然之路
新約聖經裏面希臘文用「行」這個動詞代表基督徒在地上的「行事為人」,每一個天國子民,都應向著「新天新地」這目標而行。希伯來書第十二章第一節更加呼籲我們,要放下所有阻礙我們的負累和那些終日糾纏我們的罪,努力去跑那已經擺在我們前面的賽道。

或者在這已然而未然的時間,我們的肉體仍然不停被誘惑,總覺得世界的要求好難抵抗,不過神話:「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首先,亦是末後」(啟廿一6),在神眼裏,「新天新地」並不只是一些對將來的想像,而是已經實現的現實,如果職場係講求實際、落地,相信最務實的方法,仍然都係靠住聖靈的能力,「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1-2上)來行事為人、以完成我們在地上的朝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