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還是禮物?Given or Gift?

面對人生低谷,這是一個Given。楊家強弟兄的經歷發現這個Given原來是上帝所賜一份Gift(禮物)。相信上帝要困難中擴張我們的境界、眼界,讓逆境成為祝福。

我自2000年開始,一直在一間國際性互聯網廣告公司工作,我是負責產品技術支援工作。職位由產品顧問一直晉升到亞太區部門主管,工作一直都相對順利。公司全球大概有一千多名員工。公司文化相當開放,同事間關係良好,員工的流失率相當低,士氣一直都不錯。在2007年,公司被另一間更著名,擁有超過一萬名員工的公司收購。

新公司對每位員工的能力要求相當高,強調每位員工的生產利潤能力。而公司作決定時,基本上都需要「數據」和「事實」的支持。2008年,發生了金融危機。我所管理的部門的營利能力不及他們一些已有的標準,我們部門被重組,舊的上司離開了。新上司秉承公司的管理文化,一切以數據為根本。為了提升我們的「平均每人對公司的營利貢獻」,在兩個星期的時光裡,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在開會,做報告,查找不足,被「善意」批評,被不同的部門老闆疲勞轟炸,然後晚上繼續日間未完的工作。幾個星期之後的一個週末,我突然收到上司的電話,告訴我部門一半的人手都會被裁掉。而我要調職去澳洲,但以當時家裡的境況,負擔和個人意願,我都不能調職。而不願意調職的後果,即是我會被解僱。

當時心裡當然是很難受。最令人難受的是被否定的感覺。我在這公司工作多年,建立了的事業、關係,為什麼一切那麼容易被?殺?我的團隊工作都十分認真和有成效,但只是憑兩星期的所謂分析,就知道這是對公司最有利的決定?

當時正好已完成中神文憑課程,聽了、學了那麼多召命、聖經、神學,考試都合格了,但原來現在才是經歷真正的、實際的考驗時間。這次考試的題目是甚麼?我一直說我信靠上帝,很容易,但面對此情此景,這一刻我真正的信靠對象是誰?好像路加福音中的彼得,看見過耶穌醫治別人,聽過耶穌的講的道,但在自己的工作上「整夜勞苦、卻一無所獲」,他真正的信靠對象,是專業,還是耶穌,這時才被揭露出來。

當時我可選擇找另外的工作,但心裡卻有創業的念頭。我就是為這念頭去祈禱,眼前的路是不明白的,然而平安是大的。今天我要嘗試走一條未知的路,一步一步地謹慎地禱告,「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作這事或作那事」(雅4:15)。

於是,我向上司提出一個我認為是對自己,對公司及客戶,對被辭退的同事,對留下來的同事都有益處的多嬴方案,就是我自己去成立一間公司,建議他們把部分工作外判給我,而我盡力去聘用部分被辭退的同事。我的建議立刻受到上司的支持,然後和多個部門討論後也得到支持。經過相當時間的討論和研究,身邊也神奇地出現了不少天使,把我不懂的問題一個一個地解決。我深信這是上帝恩手的帶領,新公司的營運逐步開展,7年過去,公司依然在成長中,直到今天。

回想當時,上帝其實要我在那些地方成長?透過此事業上的低谷,我又看見上帝要我擴張我境界,突破我的安舒區,教我學習面對性格上的弱點,就是面對不確定將來,我會害怕;會不願冒險,只求安逸。在起跌中,越來越認識自己,越來越發現自己手所能掌握的其實很少,越來越明白上帝的恩典、保守是怎麼一回事。神也讓我能明白與有相近經歷的人,在他們的低谷中與他們一起同禱同行。

面對低谷的處境,這是一個Given,一個限制,Given 就是不能改變的現實環境。但問題是,我要如何回應、演譯這處境?可否把一個Given 成為上帝所賜一份Gift, 一份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