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牧心語:Transformation

上帝要改變的豈只是個人?上帝塑造歷史,著眼的是民族、國家、城市。

最近讀阿根廷佈道家Ed Silvoso 的 Transformation,心中盪起不少共鳴。

書中列出改變世界的五個關鍵性信念 (pivotal paradigms)。信念一:我們被召去到萬民之中,主的心意是要我們叫國家、民族作主的門徒 (discipling nations),而非單叫個人作門徒。教會多年來努力向個人傳道,將人帶進教會,也就停在這裡;城市、國家全被忽略。教會的精力主要放在叫人留在教會的事工上。使教會壯大,建立更多教會,也成了事工的主要目標。然而,上帝要改變的豈只是個人?上帝塑造歷史,著眼的是民族、國家、城市。

信念二:國家、城市的中心在市井職場 (the market place)。改變它是改變整個國家的根本。基督已救贖了市井職場,我們要做的是將它從幽暗勢力的控制中奪回。

信念三:每一個基督徒,沒有例外,都是牧者 (minister),他們牧養的場所正是市井職場;他們日常的工作就是敬拜。在職場中,那裡有信徒以工作為敬拜,以生活為見證,以宣講為己任,那裡就有教會存在。牧養人的職任不應限於受按的牧師。

信念四:我們被召將上帝的國度帶到陰間權勢的所在,讓基督在那裡掌權。因此,我們要出去爭戰,與罪惡對抗。陰間的勢力活躍於個人生命中,活躍於家庭、職場、政治、經濟運作中……。我們必須進入這些領域,將上帝的價值和管治帶進去。

信念五:若要國家、民族的改變不致流於空談,便必須有具體的指標,而最首要的指標就是剷除結構性的貧窮。它一日未除,上帝的管治一日未能完全彰顯。

這五個關鍵性的信念真是發人深省。我想到去年「中神」董事及老師的退修會,大家都非常關注一個課題,就是如何使基督教信仰成為公共價值,讓這些價值在個人生命、家庭、職場、政治經濟和文化領域發揮影響力,而其中最迫切的,就是婚姻與家庭價值的重建。因此,我們正積極地開展信仰與公共價值的研究,籌劃職場神學科目及婚姻與家庭的課程。事關重大而緊迫,請為我們禱告。

 

文章出處:余達心. Transformation. 中國神學研究院院訊. 2010,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