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與工作的選擇 (上)

其實工作是衹爲自己嗎?神的呼召是要大家都去教會事奉嗎? 神設立教會是要信徒離開工作崗位參加教會的事奉嗎?

基督徒進入職場之後經常面對一個選擇,就是工作與事奉。一般人認爲工作是為自己做事,事奉是為教會為神做事,一位好基督徒應以事奉為優先,工作次之,全職事奉是一位基督徒最好的决定。相信有不少教會也是這樣在講道,查經,開組等教會生活場合教導信徒。我的教會所教導的事奉觀念大至也是如此,至少給我感覺是這樣的。教會教導信徒要分別為聖,獻身給神,做主的門徒,就是以全職事奉爲最終目標。「服事教會,成爲神工人」是每次奮興會,培靈會,門訓班,生命成長小組的呼召。當然不是每個信徒都會回應這個呼召的,因為一般信徒靈命仍未”成熟”,所以衹有少部份人會進入全職事奉的呼召。但相信未踏入這個呼召的信徒,在這些處境之中經常會有掙扎,到底是否要回應台上的呼召全職事奉?或仍繼續在職場上”爲自己”工作?

教會中大部份信徒其實都是在職人士,他們可能是工作之後才信主,或在工作之後才參與教會事奉,之前並無思考過這個問題,即是在選擇職業時並無考慮是否以事奉爲優先,所以他們應該如何在工作與事奉之中做撰擇?

另外當信徒在教會的事奉日漸增加,所需的時間和精力也會不斷增加,有些信徒本身的工作也需要用好多時間和精力,當他的事奉沒有足够的時間去完成時,他們亦要做一個選擇,是把時間同精力放在教會的事奉或是放在工作上?其實信徒在教會所接受的教導和聽到的見證,都是回應神的呼召成爲全職事奉的信徒,而仍在職場的是被歸類爲一般信徒,仍未找到呼召,或聽到呼召,但仍未做回應的信徒,他們仍要努力在信仰的旅程上尋找呼召。以上思路和認知其實就是我在教會事奉同在職場工作的掙扎,我一直都希望能找到答案,我有自己的專業,就是在工程界工作,爲香港建設共公基建,但我亦熱心投入事奉,在教會亦有繁重的工作,好多時都會佔用了工作的時間,雖不至直接影響工作,但工作質素是會有所下降的。有時我會覺得不應該,因爲工作時我的時間屬於公司,用以做教會的工作似乎有違誠信,但若不用公司時間,我衹能放棄一些事奉崗位,在這兩難之間往往好難有一個好清晰的指引給我做决定。

其實工作是衹爲自己嗎?神的呼召是要大家都去教會事奉嗎? 神設立教會是要信徒離開工作崗位參加教會的事奉嗎?

教會是召聚信徒敬拜神的地方,同時也是信徒被轉化,生命被改變的地方。教會建立了與世界不同的文化,信徒在教會中生活,被這種文化感染,而成爲基督的樣式,教會是抗衡世界的重要據點,所以教會有很多工作要作,需要好多人事奉,也有很多信徒蒙召成爲全職工人,在教會工作,這些工人的確很重要,亦好尊榮。我們當初選擇工作時,不是每個人都有蒙召的經歷,選擇工作時,有人為生活,有人為興趣,有人為理念,這些原因會否不是由神而來的嗎?若非由神而來,信徒必需重新做一個選擇嗎?

接下文,事奉與工作的選擇 (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