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神心意領受工作職分 (上)

可是如果我們只做別人或自己眼中看為顯眼和有價值的事奉,卻永遠忽略不起眼的微小服侍等,就本未倒置了。

神的創造完美,對基督徒來說,我們都被呼召管理大地,成為牧者和門徒。在創世記,神吩咐亞當夫婦管理大地,這是神賜與人的職分。工作亦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包括讓我們因工作而得到滿足。耶和華創天造地,第七日休息,並把這第七日定為安息日。按此,工作原本並非一個詛咒,只是人墜落後,「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創3:17、19)。

聖經中早在創世記已記載神悅納人工作所得的供物:「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創 4:4 )

新約中的使徒保羅,與亞居拉及其妻子百基拉等人,同樣也是從事織帳棚的工作(參徒18:1-3),因而沒有接受哥林多教會的供給。使徒保羅一邊工作,一邊擔當著對外邦人傳福音的使命,盡諸般的努力把福音傳揚。在其三次的宣教旅程中,於小亞細亞和歐洲建立多間教會,使人歸信,也教導建立了不少門徒,如提摩太和西拉。保羅所選擇的工作,在當時並不是尊貴的職業,反而是較為低下的技術工作一本文並非要關注使徒保羅花在工作和傳道上的時間比例,然而我們所認識的保羅主要是他的傳道工作,織帳棚則相信主要是為應付生活(參林前9)。

我們一生皆在神所賜與的獨特召命下,領受主基督給我們同一的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 28:19-20)衆聖徒都有同一的使命,只是在不同的環境、身分下演譯進行。神既我們放在不同場景,各人自有不同恩賜和領受,然而我們所作的工都有一個共通點:是單純為神而作的,就好像亞伯一樣,努力工作,一方面賺取生活所需,把工作所得的成果、最好的一切,都獻給天父。我們無論作什麼,都要把服事的對象看為基督。因為主曾說過:「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不少基督徒把最好和顯眼看為相關的,在教會事奉或工作上也如是,按這個定義去把最好的呈獻給主,或許這也是不少愛主的基督徒之渴求。筆者曾經遇過在事奉上擔任顯眼的崗位,如崇拜主席或詩班主領的弟兄姊妹,他們在崗位上很有恩賜亦能好好發揮,這原是上好的福分。可是如果我們只做別人或自己眼中看為顯眼和有價值的事奉,卻永遠忽略那些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又或不明顯的福音傳遞,甚或不起眼的微小服侍等,就本未倒置了。

接下文,按神心意領受工作職分 (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