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帝的工作看人類的工作意義 (下)

人為什麼要工作呢?

接上文…… 從上帝的工作看人類的工作意義 (上)

人類的工作
既然工作不是咒詛,辛勞工作才是懲罰所在,那麼信徒應該以正面的態度對待工作。人為什麼要工作呢?工作不是上帝的專利,祂在創造人類以後立即吩咐人類工作,要治理全地和管理其他受造物(創一28),亞當的第一份工作,是替各種動物取名,學者Donald Anderson 形容這是上帝給予的一項科學工作——分類學(taxonomy)。16   曾有說上帝創造世界的目的是讓人享受在其中,然而從經文發現,人類才是為世界而造成的,為要好好管理它。17    在伊甸園中他們要耕耘和看管(創二15),值得留意是耕耘有服侍上帝的意思,看管有遵守誡命的意思,18所以人應該遵守上帝的吩咐,透過工作服侍上帝。另一個人要工作的理由,是因著人是按上帝的形像被做,既然上帝工作,人也當工作,為要透過工作彰顯上帝的形象,19   這包括祂的三一特性。聖父、聖子、聖靈之間存在著一個愛和團契的關係,所以沒有人是完全獨立工作的,乃需要以一個合作的關係工作並且互相依賴及豐富對方,在這之間愛的維繫不能缺少。另外,這三個獨特位格各具自己的工作——起源(origin)、執行(implementation)、充權(empowerment)——所以各人的工作都是獨特的。信徒要明白上帝對各人工作的呼召都不同,各人對世界都有獨特的貢獻,且需要互相效力使工作得以成就,使社會得以平衡。20    所以教師並非較清潔工優越,工作亦並非較有意義,難道人人是教師,或人人是清潔工嗎?

工作的意義
創世記第一章用以描述上帝工作的希伯來文mlkh,意思與人類日常的工作無異。21   若按照這個理解,上帝與人類的工作關係密切,應不難發現其意義所在,但人每每論及工作意義的時候,總會按照自己的價值觀,為不同類別的工作排序。信徒基於愛和服侍鄰舍的教導,一般會認為直接參與在上帝國度的工作最具意義,例如宣教士和牧者,其次就是與基督信仰價值相近的工作,例如能幫助別人的醫生和護士,及教育別人的老師和社工等等。22    有句話說:「職業無分貴賤」,如果工作的意義在於薪酬多寡或社會地位之高低,那麼職業確實有貴賤之分;然而,以上帝的角度看工作意義,這句說話就承載著神學的深度。若嘗試將上帝的職業與人類的職業作配對,藉此找工作意義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做法。筆者認為,信徒可嘗試按照Owen 提出上帝的三項工作來看自己的工作是否有意義。例如與創造有關的工作:藝術家、設計師、車衣工人、地盤工人等;與照管有關的工作:理財顧問、公司經理、動物餵飼員、物業管理員等;與救贖有關的工作:醫護人員、心理專家、救生員、環保義工等。以上所列舉的例子,若按照一般價值觀來評定,有些工作很有意義,有些卻不,然而若以上帝的眼光來看,每一項工作都是偉大和滿有意義的,因為都是與上帝所作的目標一致。

按照工作的種類和性質定其意義是一個出路,另外也可嘗試從比較宏觀的角度看工作。Cosden 認為整個上帝創造過程的最高峰,是當祂宣告一切所造的都非常好(創一31),23   只要工作的目的能為世界注入上帝看為好的價值,使創造轉化成原來所設定的好,這工作就很有意義。24   Stevens 為此提供三個指標:一、對世界好(Good for the world),上帝第一件吩咐人類的工作是管理祂的創造(創一26-28),一切與創造有關的工作,大如興建一棟大廈,小如縫製一件衣服,都包括在管理的工作之內,都是有意義的;25    二、對鄰舍好(Good for the neighbour),所有服務他人的工作,不論是醫生和社工,或侍應和菜販,他們都可以透過工作對別人作出貢獻且表達愛,這正是意義所在;26    三、對自己好(Good for us),有意義的工作能使人從自我釋放出來,27    因為工作就如肉身需要食物一樣,不過這是供給靈魂所需的食物。28   人生存不是單靠工作所賺得的錢,乃是靠工作本身才能生存,因為工作讓人發現自己,透過明白自己的天賦而建立自我身份和價值;工作讓人發現自己對別人的用處,明白人生並非只為自己而活,29   這正好解釋了為何退休和失業人士會做義工,其意義不在薪金,乃是希望從工作中得到滿足感。30

結論
工作的上帝,從創造開始工作,祂按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人類,並吩咐他們工作。

人類犯罪被上帝懲罰,使本來的工作變得沉重和困難,但人類要工作的本質從沒有改變。辛勞的工作消磨了人類對工作的熱情,更認為工作多是沒有意義的。本文嘗試將上帝的工作——創造、照管、救贖——聯繫到人類工作的意義上,讓人看見無論什麼工作,不論高低貴賤,只要是達成上帝工作的目的,而且被上帝看為是好的,都是有意義的工作。事實上,上帝從沒有停止過工作,祂吩咐人類工作的目的不是要讓自己可以安息,乃是要邀請人類參與在自己的工作之中。31    尋回工作的意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明白祂盼望與人一同工作,並透過這個工作關係,讓人與祂建立一個進深、屬靈和愛的關係,但願信徒都能享受工作之餘,也享受與上帝同工的關係。

參考專文

16 Ibid.
17 Ibid.                                                                                                                                                                                                                              18 Stevens, Work Matters: Lessons from Scripture, 11.
19 Keller, Every Good Endeavor: Connecting Your Work to God’s Work, 36.
20 Stevens, Work Matters: Lessons from Scripture, 13.
21 Keller, Every Good Endeavor: Connecting Your Work to God’s Work, 34.
22 Stevens, The Other Six Days: Vocation, Work, and Ministry in Biblical Perspective, 109.                                                                          23 Cosden, The Heavenly Good of Earthly Work, 86.
24 Stevens, The Other Six Days: Vocation, Work, and Ministry in Biblical Perspective, 124.
25 Ibid.
26 Ibid., 125.
27 Ibid.
28 Keller, Every Good Endeavor: Connecting Your Work to God’s Work, 37.
29 Ibid., 38.
30 Stevens, The Other Six Days: Vocation, Work, and Ministry in Biblical Perspective, 126.
31 Cosden, The Heavenly Good of Earthly Work (Milton Keynes: Paternoster, 2006), 98.